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江南雨

滴滴点点滴滴,似幻似真,若孩时在摇篮里,一曲耳熟的童谣.....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“坠子”  

2009-12-24 11:49:50|  分类: 自言自语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 冬至的中午,公交车站,阳光,人少。一曲《真的好想你》软软地在街头流转,柔和、优美。那流畅的旋律,音准十分到位,装饰音非常漂亮。乍听像是板胡,但是细听又不是。一个盲人在拉这个曲子,那随着乐曲的旋律微微晃动着的身姿,闭着的眼睛,让人觉得他全身心投入在他的音乐里,乐曲从那舞动的双手间潺潺流出。拉得好极了,听得我如痴如醉。还有十五的月亮,纤夫的爱,九月九的酒等等,一曲接着一曲,我听了有半个钟头。

    他拉的不是板胡,体型像是三弦,与板胡相比,琴筒扁而大,弓很长,琴杆很壮,琴弦粗。没有一般街头常见的电子音响,却声音洪亮。我终于忍不住问他,不知道怎么称呼,只好叫他师傅。我说师傅,您拉的是什么乐器,不是改装的板胡吧?他说,坠子。我一时没听明白,他说,“河南坠子”,一口的河南话。哦,怪不得听起来有板胡的细腻含蓄,却比板胡平添几分粗犷豪放。因为他一直在拉,我不好意思再打断。

    那个盲人,就这样拉着,等车的人们听着,大多像是没有听见。脚前那个破搪瓷碗里只有几只零星的钢镚。我突然感到有种悲哀,为那盲人,为这音乐。

    那个盲人,一曲接着一曲的拉,间歇只是大声说:谢谢大家帮助,谢谢!我心里想,他即使不说谢谢,不要说这音乐,仅是这卖力的演奏,难道不是劳动的付出?那个弓很长,拉起来幅度很大......。

    师傅,你拉的真好听。我又走近去跟他说。

    我很歉意,我没有给他再多的报酬,假如我坐在音乐厅里听呢?

    我上车走了,但那个盲人,那乐曲,像辛酸的诉说,像艰难的呼号,久久挥之不去,久久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21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